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建专栏
 

 


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主题,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构建群众满意工程。
    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北京市外施企业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决定:自2009年10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完成,对来京施工企业未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来京施工企业开展完学习实践活动的进行一次“回头看”工作。通过开展“回头看”,认真比照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一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更加坚定,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是否更加明确;二看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三看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四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已经或正在取得重大成果。认真查找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是否扎实,措施是否到位,查漏补缺,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来京施工企业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来京施工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二、加强领导,确保第三批学习活动和“回头看”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流动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原则上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前两批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富民政策、体制机制成果等通过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基层,通过“回头看”巩固和扩大前两批学习实践成果。
    要正确处理好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妥善解决工学矛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金融危机,调结构、上水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弘扬北京奥运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企”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
    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的最大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思路,大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新农村建设、和谐企业建设步伐,努力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要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企”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以“强组织、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解民忧、带民富、聚民心”主题实践活动。以“把握方向、服务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目标,组织党员开展 “凝心聚力谋发展、立足岗位作奉献”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和要求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党总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驻京建管处党工办。
    组 长:张学隆
    成 员:罗贵荣、严红斌、王富祥、陈朝春,以及四川各在京施工企业党组织书记
    办公室主任:罗贵荣(兼)
    各企业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中要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 组织学习讨论。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 60周年,组织党员群众重温党的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组织党员到学习实践活动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二)紧紧把握活动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主体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作用,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实际,符合基层实际,反映群众诉求,把为群众办实事、促进科学发展观作为出发和落脚点,体现本单位的特色。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引领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突出实践特色。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对象都是基层企业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如何,群众的关注程度更高,期盼更直接、更具体。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改快改、应改尽改。要从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多办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注重强化基层。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基层政权建设和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五)创新学习形式。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针对建筑业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工程施工紧张等特点,个人自学与导学、助学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员学习的覆盖面。有组织地开展参观学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广大党员。要以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好学习确保取得实效。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的方法和步骤
    外地来京施工企业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从2009年10月开始,到2010年1月结束,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在遵循“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过程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专题学习、调查研究阶段(2009年11月下旬至12月15日),重点学习理论、统一认识、查找问题。
    1、抓好学习培训。(1)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切实把党员动员起来,思想统一起来,积极投身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采取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小时,其余时间为个人自学;(3)有条件的单位可围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的理解和认识举办专题讲座;(4)企业支部书记要亲自组织带头辅导,结合学习体会围绕建筑企业与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科学发展;博弈建筑市场与科学发展;施工安全与科学发展进行辅导。
    2、开展调研走访。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和要为群众办的实事,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影响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分析检查阶段(12月16日至2010年1月10日)查找分析突出问题,撰写分析报告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分析检查,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撰写分析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打好基础。
    2、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落实具体责任,整改方案和落实举措要通过党组织和党员承诺的方式,向党员、群众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整改落实、总结阶段(2010年1月11日至1月31日)
    1、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举措,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针对性地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使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让群众真正满意。
    2、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四)整改落实“回头看”阶段(11月至12月31日)
    1、进一步做好来京施工企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及 “回头看”。各企业要在11月份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要认真比照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逐项落实,以适当方式向广大党员群众通报。
    2、各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整改方案,逐项进行落实。特别是在年底,各项工作繁忙,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同施工一样抓出实效。
    3、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要做到项目落实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对整改方案要深入检查、大量调研、多次论证和反复修改。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