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工团知识
 

 

 

以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北京市总工会

编者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北京市总工会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工会实际,以完善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真抓实干,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对全市职工的“全覆盖”、“普惠制”、“零距离”服务,使广大工会干部真正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开展职工群众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能力,提高了工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效,值得学习借鉴。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工会做好新时期职工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工会光荣传统,顺应职工群众新期待、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树立工会组织良好形象,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实践。

就北京市总工会而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促进新时期工会工作创新、提高服务职工群众能力和水平的有利契机,是完善以全方位服务职工为目标的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的强劲动力。同时,深化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也是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是检验活动效果的最好标准。

一、围绕职工群众需求,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北京市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近几年,北京市总工会三级服务体系是北京市总工会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职工队伍变化和职工需求多元化的要求,创新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当时工会现有组织体系基础上,建立完善由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各区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和街道乡镇工会服务站构成的覆盖地方的三级服务体系以及由市总产业工会(部门)、局总公司工会、基层单位工会构成的覆盖产业系统的三级服务体系,形成了以维权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开放式、综合性、全覆盖、信息化的工作体系,实现了工会工作重心向基层、向职工下移。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09年2月,按照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北京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建设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6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2013年1月,北京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深化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会三级服务体系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等9个执行性文件。在“1+6”文件、“1+9”文件的“顶层设计”框架下,北京市总工会确定了市总工会机关定点联系基层工会制度,及时了解基层工会工作状况和职工的意愿要求。同时,强化产业部门建设,相继成立了8大产业工会,形成了市总机关职能部门制定政策、宏观指导,产业工会及地方工会依托三级服务体系贯彻执行的、上下顺畅的工作关系。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根据顶层设计,形成了市级、区县、街乡的地方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和市级、产业工会直属单位工会、基层单位工会的产业系统三级服务体系。其基本内容重点体现为“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体系——工会三级服务体系,2013年重点推进了“会站合一”、“会家合一”工作,已建立基层工会服务站819个,在50人以上已建会单位中推动“实体化职工之家”建设,达到规定标准的已达7485家;一支队伍——全市组建了一支1400多人的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一个平台——“12351”职工服务信息平台,2013年热线接通量达10.37万次,网站访问达711.8万次,工会会员实名信息采集数量达413.1万人,可通过手机向191万会员发布服务信息;一张卡——已为全市会员办理“京卡·互助服务卡”306.9万张,并搭载387项免费或优惠服务项目;一支基金——每年为困难企业和职工筹集慰问、帮扶款物1亿多元,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金秋助学”款近千万元,已成为北京市具有广泛影响的公益服务平台,带动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温暖事业。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市总工会坚持“开门办会”,构建社会化的工会工作新格局。注重工会工作与政府部门、社会其他组织有机融合,形成服务职工的合力,使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通过各级服务体系推动与其他社会组织对接,建立互动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为相关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志愿者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开展服务职工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活动。2013年,北京市工会、法院、人力社保局、司法局等六方多家形成的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400余名律师开展专业化调解,共受理案件27320件,成功调解18092件,涉及金额9599万元,实现了基层劳动争议“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北京市总工会购买了55家社会组织的58个服务项目,服务涵盖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职工心理健康促进、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农民工社区融入等服务内容,开展了1000余次服务活动,受益职工群众达11.8万人次;“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扎实推进、稳步落实,全年共赔付101万人次、金额2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0%;投入1亿元,推出了“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对在200个技术工种领域获得高级技师和技师资格的职工,分别补助培训费2000元、1000元,鼓励职工提高职业技能。

实践证明,推进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是工会组织坚持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是对工会组织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服务职工手段创新的实现途径。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了北京市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城市工会工作模式的形成。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扎根职工群众、走群众路线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总工会以此为契机,践行习总书记“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的要求,继续深化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以期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

(一)创新服务手段和维权方式,进一步加大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参与力度。一是创新服务手段,把经常性服务与项目式、订单式服务结合起来。完善服务网络,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推动形成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工会服务站与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的融合,推动工会服务进网格,推动网格内登记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建会工作的开展,通过网格反映职工维权信息和各项诉求,把网格作为提供工会服务的渠道之一。三是从工会角度积极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以维护职工利益为宗旨,不断协调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整体利益、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二)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密切联系和合作,进一步创新服务社会的工作机制。为满足首都职工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工会组织要更好地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并培育和孵化一批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宗旨、以追求社会和谐为基本理念、以社会公益为使命的社会企业,打造工会领域社会企业品牌,为职工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项目。在工会领域培育和孵化社会企业,进一步创新三级服务体系服务社会的机制,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三)加强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的宣传推广力度,更好地提升工会组织代表职工发出声音的能力。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以劳动者的佳绩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广泛宣传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增进社会公众对工会在社会建设中作用的认知度,增强工会会员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更好地提升工会代表职工发出声音的能力,更好地带领职工跟党走。

(四)全面提升工会三级服务体系的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进一步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一是全面提升工会三级服务体系的硬实力。建立工会三级服务体系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运行载体、措施保证、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体系,形成科学规范、运作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全面提升工会三级服务体系的软实力。打造工会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工会核心文化理念,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广大职工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主体,把党的指导方针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三是全面提升工会三级服务体系的巧实力。工会组织要树立开门办会、依靠职工办会的工作理念,破除长期以来的行政化管理的影响,构建科学化的工会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民主办会的体制机制,促进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共建共享的格局。

三、结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28日和10月23日两次就工会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是对我国工运事业大政方针的经典阐述,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工会十六大成功召开,明确了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提出了未来5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凝聚了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共识;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会议分析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北京市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以上这些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的实现改善了环境、增强了动力、提供了方法。北京市总工会将以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从而不断推动北京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在工作中,将坚持“调整适应、改革创新”的工作方针和“建首善、创一流”的工作标准,按照“维权要到位、服务要做实、发展要全面”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推进首都工会工作和具有首都特点的特大型城市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