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工会专栏
 

 
 
让“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离他们更近些

 

60多位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总工会界形成界别提案,聚焦400多万环卫工权益保障

【今日话题】让“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离他们更近些!

2015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将围绕环卫工权益保障进行协商

    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晓燕 沈刚)本来是一次普通的采访,但是谢智波代表前前后后由衷地对记者说了好几次“谢谢”:“环卫工人真的不容易,感谢媒体能关注我们环卫工人。”

    谢智波是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也是人代会上少有的环卫一线职工代表。干了17年环卫工,他对环卫工的艰辛深有体会:工资低、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危险。“希望全社会多尊重我们这个群体,让我们的工作环境更好一点,日子更好过一点。”

    事实上,本次两会,关注环卫工的委员并不少——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总工会界形成了一份界别提案——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聚焦全国400多万城镇环卫从业人员的权益问题。

    据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委员介绍,这份界别提案是建立在全总产业工会2013年、2014年对7个省市的抽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提案用一连串数字来说明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严峻形势:

    劳动合同签订率不足50%——7省市36万余名环卫工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不足一半,以劳务用工形式的临时雇佣人员占35%。

    社会保险缴纳率仅40%——个别经济发达地区,仍有78%的城市环卫部门没有为编外一线环卫工人缴纳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费用。

    平均工资仅占城市平均工资水平的50%——调查显示,环卫行业工资平均水平仅略高于各城市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甚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每年发生涉及环卫工人交通事故950起,每年约发生1000起环卫工人被打受辱事件。

    “解决环卫工权益保障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李守镇委员建议,首先,市民应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减少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其次,提升环卫工工资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强对环卫工的劳动保护等;此外,应改进垃圾清运、处理方式,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改善环卫工工作环境。

    据介绍,2012年,全总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社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此次总工会界别提案建议,加大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

“让‘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离环卫工更近些!”李守镇委员呼吁。他还透露,目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已将这一提案列为重点提案,2015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将围绕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进行协商座谈。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