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资讯 行业协会 在京企业 组织建设 文件通知 博览清心 曝光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件汇编
文 件 汇 编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件

 

京建发〔2021〕151号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市防火委印发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深刻吸取近期我市发生的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为6、7月份举办的重大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5月17日

  (联系人:于剑;联系电话:55597177)

  

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要求,按照市安委会、市防火委关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有关工作部署,坚决遏制当前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频发势头,全面夯实全市住建系统火灾防控基础,全力营造全市安全生产良好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托住建系统正在开展的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及消防隐患,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风险全查清、问题隐患全上账、整改措施全落实,为重大活动胜利举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决定成立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住建系统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组  长:丁  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副组长:凌振军 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

          魏吉祥 市监督总站站长

          王  颖 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总队总队长

  成员单位:市住建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市监督总站、执法总队,各区住建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施工安全管理处,具体负责集中排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排查范围

  本市所有在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范围内工程及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工程。

  四、排查时间

  2021年5月15日至7月15日。

  五、排查整治重点

  (一)施工安全排查重点

  一是参建单位项目部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二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及组织项目从业人员进行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情况。

  三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包括“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审、论证、验收与执行情况。

  四是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平台使用以及安全质量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五是《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2021年度建筑施工领域治理内容,包括临时用电、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

  六是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相关资料移交情况。

  七是施工现场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高处作业临边的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安全防护棚、安全平网、安全立网的设置情况。

  八是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审情况。

  九是“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审查与持证上岗情况。

  十是安全防护用品进场检验情况。

  十一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与组织演练情况。

  十二是施工现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情况。

  十三是现场施工围挡的美观性、严密性、牢固性。

  十四是施工现场管理物业化和标准化工作情况。

  十五是施工现场防汛准备工作落实部署情况。

  十六是施工现场“重大活动”工作方案及相关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二)消防安全排查重点

  一是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二是施工现场动火审批制度落实情况。

  三是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看护及作业区域周边可燃物清理情况。

  四是施工现场氧气瓶、乙炔、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控情况。

  五是施工现场消防重点部位排查建账情况。

  六是施工现场临时消防设施设置及消防器材配备情况。

  七是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培训情况。

  八是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作业区禁烟情况。

  九是施工现场临建房屋材料燃烧性能等级是否为A级。

  十是施工现场临时消防通道设置及畅通情况。

  十一是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临时用电线路敷设及大功率电器禁用情况。

  十二是施工现场电动自行车室外统一管理情况。

  十三是施工现场电工、电焊工持证上岗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

  六、组织方式

  本次排查采取市级抽查、区级检查、企业自查“三级检查”的方式。市住建委成立7个施工现场检查组,包括5个巡查督导组和1个重点工程组及1个轨道交通工程组,采取“分片包干,条块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各区在施工程及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开展监督抽查。由施工安全处、市监督总站、执法总队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由市监督总站、执法总队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抽查的具体组织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

  各区住建委要参照市级组织模式,并结合上半年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检查相关工作安排,成立本单位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的施工现场开展全覆盖检查。

  全市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公司层面督导检查、项目层面自查自改的方式,认真开展此次专项排查工作,确保在重大活动举办前检查全覆盖,隐患全整改。

  七、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月16日)。各区住建委、各集团公司要结合本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督导检查组,统筹调度检查人员,明确检查计划和任务分工,并将工作方案下发到施工现场;要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召开会议,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17日至6月20日)。市住建委各检查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抽查,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区住建委、各集团公司、各施工现场排查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组织不力的单位采取通报批评,对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项目加大通报曝光及执法力度。各区住建委要按照“边排查、边上账、边整改”的原则,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一录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系统,及时动态更新;对上账隐患问题,要明确整改期限,督促隐患主体及时落实整改;对于未按时进行整改的,要责令停工、通报批评、约谈企业负责人,并提请市住建委核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各工程施工单位要对照本《方案》对本项目开展全面的施工安全及消防隐患排查,建立以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隐患排查工作小组,每天制定隐患排查重点,每周分析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分包单位的动员部署和讲评考核,将隐患排查和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隐患查的出,压得住。

  (三)严管严控阶段(6月21日至7月5日)

  各工程施工单位要对前一阶段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复查,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要采取停止部分施工、封闭部分区域、实名制看护等手段实施严管严控措施,对危大工程、消防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要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各区住建委要充分动员监督执法力量对辖区内的在施工程采取死盯死守,特别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范围内的工程及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工程要每天进行巡查,确保重大活动期间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不出问题。

  (四)总结验收阶段(7月6日至7月15日)。各区住建委要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经验,分析辖区内施工现场在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住建委将根据重大活动期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及各区住建委、各集团公司专项行动部署落实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组织开展有力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重大活动期间出现问题的采取通报批评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将相关情况上报市安委会及市防火委。

  八、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研究部署,迅速明确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细化职责任务,加强调度指挥,确保顺畅衔接、有力推进各阶段任务完成。

(二)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各区住建委、市监督总站、执法总队要严格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复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罚款及记分力度。

(三)加强反馈、及时上报。自5月17日起,各区住建委每周五12时前报送《监督执法统计表》(附件)及1篇工作简报,简报内容应包括:动员部署情况、领导带队检查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7月13日前各区住建委及各集团公司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邮箱地址:shigongchu211@163.com。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