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资讯 行业协会 在京企业 组织建设 文件通知 博览清心 曝光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件汇编
文 件 汇 编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件

 

京建发〔2023〕200号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
高处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

  自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连续发生多起高处坠落事故。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高处作业面多,明挖深基坑、暗挖竖井、高架桥梁、临边洞口等高处坠落风险点位多,给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落实防高坠“五个一”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坚决防止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高处坠落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入开展防高坠大排查大整治

  各参建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深入开展包括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在内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要以“零容忍”态度,以“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标准,按照“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把隐患当作事故处理,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要求开展地毯式排查,聚焦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机制运行、制度执行和岗位人员履职等方面,深入剖析高处坠落事故原因和规律,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依法督改、回查检视和全面评估等任务,坚决防止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抓实“五个一”,确保防高坠工作取得实效

  (一)开展一次高坠事故警示教育

  各参建单位要强化宣传教育,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特点,对所有施工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全覆盖播放典型高坠事故警示宣传片,开展预防高坠事故宣传和警示教育。以血淋淋的事故教训,促进施工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时刻做到安不忘危、警示高悬,始终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有效营造警钟长鸣的安全生产氛围,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二)组织一次防高坠教育培训

  各参建单位要在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次覆盖所有施工人员(包括管理人员)的预防高处坠落专题教育培训,对所有高处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通过组织安全体验、设置预防高坠的宣传海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切实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

  (三)进行一次防高坠自查检查

  各参建单位要立即组织一次预防高处坠落自查检查,认真排查本工程高处作业风险点位,查找高处作业安全管理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高处作业“四必须”(必须编制方案、必须防护到位、必须教育培训和必须定期体检)、“三严禁”(严禁违章指挥、严禁违规作业、严禁违反劳动纪律)和“五不登”(身心不允许不登高、环境不满足不登高、防护不到位不登高、设施不安全不登高和常识不了解不登高)要求,认真检查班前讲话、安全防护设施验收、作业安全保障、临边洞口防护等措施是否到位,坚决杜绝惯性意识和侥幸心理。

  (四)为施工人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各参建单位要立即为一线施工人员组织一次健康体检,为建筑工人们送去一份关怀与温暖。鼓励施工单位建立施工人员入场体检和定期体检制度,对超过55周岁的施工人员,要重点检查心脑血管、血压、血糖、心率等项目,充分了解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要建立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对身体条件不适合从事高处、高危、重体力作业等的人员进行转岗,从源头上消除安全施工隐患。鼓励项目在施工现场设置应急急救室,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应急救治设备,提升应急救护能力。

  (五)给全体务工朋友发一封信

  各参建单位要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给项目全体务工朋友发一封信。告诉广大工友在工作过程中,务必要遵守操作规程、遵守安全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务必要保障自身安全、工序安全、项目安全,务必要让家人放心、同事省心、自己安心。要充分认识到他们的安全是家庭最真切的幸福,也是对父母、对妻儿最厚重的爱。要用有温度、有情怀的谆谆善诱、殷殷嘱托,让广大工友安全工作、平安归家。

  三、强化监督,筑牢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底线

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持续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高处作业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高处作业安全管理“五个一”落实情况等,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管控不扎实、隐患整改不彻底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防范和遏制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年6月26日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