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杂谈
杂 谈
 
人生的战争

 

    【西班牙《数码报》文章】题:人生的战争(作者 汤姆·科埃略)
    我从小就习惯了战争,我一直把战争看作一件既平常又重要的事情。
    最初是呱呱坠地的那场战争。在当时被称为分娩日后被称为生日的那天,为了从母亲肚子里那个温饱无忧的地方爬出来,我连打带踢,没少哭闹,结果被人拖了出来。光明乍见,差点晃瞎了我的眼睛,而且还有人无缘无故地在我屁股上狠狠地打了一巴掌。早知如此,我何必又哭又闹地非要出来不可呢?
    接下来是一场站起来就倒下和倒下再站起来蹒跚学步的战争。跟我一起作战的还有不停地买尿布和奶粉的老爸,以及好几年里非要让我吃碟子里的燕麦和各种面糊糊而不许我吃巧克力和果冻的老妈。
    几年之后,是那场我至今想起来仍十分温馨的战争——从在客厅里扔沙发垫开始到在卧室里扔枕头结束。那段时间,跟兄弟们争抢更换电视频道和电子游戏、用玩具跟同学们交换做好的家庭作业、每天打扫房间、洗澡上床睡觉……无一不是一场战争。
    再后来的战争就越来越严肃了:考大学、拿文凭、找工作,参加工作后要听话、服管、忍让。进一步则免不了要参加企业竞争之战、反竞争之战、提高效率之战和争取客户信任与忠诚之战。
    在这一切战争的间歇中,还有寻找心灵另一半的战争。自己创业然后给员工开工资,同时缴纳税款以及说不定哪天面临企业破产的战争。应对汽油涨价的战争和偿还拖欠银行账单而造成的高额利息的战争。
    现在我长大了,才明白随着我们的成长,所有这些战争都失去了它们原来的意义。乐趣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痛苦;纯洁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欺诈。上万亿的钱用来生产那些人们并不喜欢的产品,开发那些毫无用处的技术,训练那些无助于增长技能的本领,培养那些加剧四分五裂的感情。
    当人们不以共享共赢的方式看待别人的价值观、作为和理想的时候,战争的土壤就会变得更为丰沃。这时,我发现了达尔文的错误:这一切都不是物竞天择的结果,而是人类自己欲望的表达。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