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管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杂谈
杂 谈
 
撰写满意的年度总结

 

    年底将至,很多人又开始要计划编写年度总结,如何提交一份满意的年度总结呢,以下建议也许能帮到你:
  讲过去说未来 开头百字莫轻言
  别以为开头不重要,随便说两句就得,能不能抓住领导的脉,还就看这几行字了。记住,字不要多,谈过去一年的企业概况,阐述未来一年的预期,百字之内见功力,马上就体现你用心没有。
  关于工作情况:工作的数量对应质量,从1月到12月,你重点做了什么,效果如何一一对应。完成计划情况,未完成的原因和问题阐述,以及未来解决方案。特别要注意对于具体的工作总结,要有数据,用数字说话才是硬道理。
  关于配合情况:上下衔接流程配合,抓住几个典型事件重点描述如何计划如何实施如何见成效。
  关于人员情况:部门人多,讲培养、讲重点人员、讲招聘与使用心得、讲文化灌输、讲人员分层情况、讲内部专业学习及文化建设。按年度人员数量变化,年初与年末各阶段人员成长情况对照写。人少,就抓重点写,你做了哪些跟进,哪些人员一对一培养,哪些人员进步明显,哪些人员合理流动。
  关于自身情况:这一年中你的成长与进步,你的工作变化与思想变化。
  关于问题与成绩:记住,人无完人,你不可能一年什么失误都没有,什么错误都没犯,最少你也有些判断性差错吧?要敢于总结问题,千万别把总结写成自我表扬信。当然,问题与成绩是对应的,有问题写出来,成绩也不能忽略。
  最后不要忘记感谢一句你的公司、领导、同仁、合作部门、支持部门。
  计划对应总结问题对应方案
  有一份详尽、完整、全面的总结,你的计划就已经完成大半,你要做的就是按照总结顺序再来计划下一年工作。
  1.根据领导对未来一年工作所布置的任务,再针对上年你的总结情况,分解你的工作任务,设计你如何完成上级要求的质量标准。特别是完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会因为你的上年总结依据,获得领导的关注和帮助。
  2.配合方面你只要继续上年获得好效果的方法,明确如何改善上年中存在的问题,就可以完成这方面的计划了。
  3.人员自然与你上年的总结相对应,你只要写明如何持续培养有潜力的人员,如何更加完善员工的文化意识,落实到具体的几个活动当中。同时,做好培训培养计划进程表,就是一份非常好的计划书了。
  4.关于自身方面的计划,你完全有必要把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写出来,然后期待公司给予提高的机会,例如:培训、外训等。建立自己的成长学习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读哪些书,上哪些学习班,报名哪些课程等等,还可以写出需要向哪位领导请教,向哪个部门学习。
  5.针对总结中上年存在的问题,一一写出你对应的本年度解决办法,并征求领导意见。
  特别提醒:总结计划中如果还用图表形式展现数据,也许会让你的总结更加与众不同呢。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