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管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品味百态
品 味 百 态
 
【智囊】挑出待办清单中隐藏的4个坏习惯

  列出了一长串待办清单,但是里面很多都无法真的做到,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家常便饭。不过,“无法做到”还只是小事,今天无法做到就明天做,一直无法做到那也顶多就是不做而已。可是,更多时候,一份隐藏问题的待办清单不仅仅只是做不到而已,还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甚至即使做到了,还是一样会让原本可以正常执行的工作产生麻烦。
  待办清单可以说是一种任务收集和工作排程,“排程”则是最容易做到的时间管理步骤。大家都喜欢排程,因为排程很轻松又充满想像空间。但是,正是因为这样的轻忽,让排程后的那份清单充满陷阱,随时等着我们踏入。

【坏习惯一】
挑战不可能任务

拖延其实不是问题,拖延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在工作排程时犯了下面这个坏习惯,就会强化我们的拖延、引诱我们拖延,甚至让拖延一发不可收拾。

这个坏习惯就是不自量力,在一个短时间内想要排上所有任务,希望自己可以一鼓作气一次把所有事情做完。但是,在一天之内排上10件待办任务后,看起来爽快,可是每个任务都需要一个小时来执行,一天怎么有办法有那么多专注工作时间?

挑战不可能任务的结果,通常就是真的不可能达成,而这就会引发一个可怕的后果:有可能我们答应了别人一个截止时间、交件时间,别人也预排好了他们的工作时间;结果你这方面一个拖延,不只是你后续要赶工,影响的可能是整个团队,甚至是最终专案的进度。

与其挑战不可能的任务,不如在工作排程时养成安排充足工作时间的习惯。不要觉得自己要比别人早做好,更重要的是一开始承诺一个自己真的办得到的时间——有充足时间才能兼顾效率所需要的速度和品质。

【坏习惯二】
 不断的叠加与累积任务

当我们习惯在工作排程时挑战不可能的任务,那么我们每天就很容易留下未完成的任务,接着我们一定会想要继续挑战不可能的任务,于是每次都觉得:我明天一定可以做完,而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不知道自己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完成整个任务。

工作排程另外一个可能影响工作效率的陷阱,就在于我们把排程当作“加法”,而没有思考“减法”的可能性。把任务照单全收、把步骤全数列上、把未完成加到新工作清单上,然后觉得自己完成工作排程了,其实刚好相反。这样一来只会让工作排程造成我们的压力不断加大、工作品质下降。

工作排程的第一步不是把任务写上去,而是如何“把任务删掉”——去掉那些不重要的任务、改善那些绕路的步骤,让自己的流程可以比别人更快。工作效率的关键其实常常是“因为我做比较少的事情”,而不是“我做事情的速度比较快”。

【坏习惯三】
 太多的时间提醒

这个坏习惯特别容易发生在数码工具上,因为写在数码工具的待办清单常常都附加了“闹钟提醒”的功能,然后我们就很容易疯了一样的想要把所有任务都加上时间提醒,但正是因为这样做,而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九点打电话给客户A。九点半写企划。十点半回复客户B邮件。十一点测试产品……”排出这样紧凑且不可能达到的行程也就算了,但是如果加上闹钟就更糟糕。第一个麻烦是因为做不到,但是时间已经排上去,于是我们必须不断回头调整时间,这就让我们没做什么工作却花了大把时光来调整排程,是工作效率上最大的浪费。第二个麻烦是有可能正在做另外一个任务,然后闹钟弹出了一个不相干的提醒,打断了我们正在工作的节奏。

其实不是非要在某个时间做不可的某项任务,在工作排程时不用加上时间提醒,顶多确认是不是要今天完成即可,然后今天找空档去完成。

【坏习惯四】
 没有重要性“差别对待”的清单

前面的坏习惯都还好,但接下来的坏习惯,会让我们误以为自己很懂得工作排程、很努力也很忙,但到了最后的工作结果,却更加不尽如人意。

坏习惯二里提到,工作排程应该要考虑“减法”。如果说工作排程没有“差别性对待”的话,那么我们很有可能觉得自己有效率,但一切都是“瞎忙”。这是工作排程一个甜美的陷阱:我们可能排上了许多小任务,其中大多都很简单,我们当然也习惯先挑简单的做,于是感觉自己拼命的勾选、划掉了好多任务,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但最后还是无法准时完成。

工作排程首先不是时间的排程,而是“重要性”的排程,要优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处理完,而不是把更多事情处理完,这里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区别。注意到这样的区别,才能让工作排程真正促进工作效率。

(来源:参考消息)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