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管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品味百态
品 味 百 态
 
光吃水果不一定能减肥

说起减肥的方法,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吃水果减肥法。而近日有研究表示,越吃水果越容易产生饥饿感、越想吃高热量食物。那么是否光吃水果就能减肥,哪些水果对瘦身会有帮助,怎么才算是科学的水果减肥方式,不妨听听专家的观点。

水果减肥法被一些人追捧

热衷于保持身材的刘女士,到了炎热的夏天,在饮食控制上更为注意。以她的观点,就是多吃水果。她的早餐往往是一个苹果和一杯谷物酸奶,午餐稍微吃一些饭菜(多是蔬菜和鸡肉),晚餐则是一根香蕉、一些葡萄或者别的水果。

据记者了解,水果常常被认为是减肥食物,因为水果富含维生素,又几乎没有脂肪。各种水果帮助减肥的说法,比如柠檬能使人瘦身减肥,吃苹果能减肥,香蕉让人瘦腿等等,被许多女性津津乐道。有些人在实施水果减肥时选择少吃饭,多吃水果,但有些人则是除了水果以外,全天什么东西都不吃。

虽然水果减肥被一些人追捧。但也有另外的观点存在。有些人认为有些水果的热量其实很大,比如榴莲的热量就超过白米饭;另外,有些糖度很高的水果能量也不可能低。在现实中人们可以发现,有些人确实吃水果之后体重减少了,而有些人不仅没瘦,反而还增肥了一些。

水果并非都是低糖、低能量

针对人们对水果减肥的各种疑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专家范志红表示,水果中的水分含量通常会达到90%左右,这就意味着它的体积大而干物质含量比较低。同时,因为水当当的质地,它的脂肪含量一般也很低。除了榴莲和鳄梨(牛油果),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1%以下,甚至有的低达0.2%左右。除了香蕉之外,它的淀粉含量也很低,蛋白质含量又很少。绝大多数水果的主要热量来源是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只有榴莲、牛油果和香蕉所含热量较高,超过土豆的水平,按同样重量比较,接近于熟的白米饭。这是因为它们不仅含糖,还含有淀粉或脂肪。

但需要知道的是,大部分水果的糖含量也不算很高,一般在10%以内。只有葡萄、枣、香蕉等含量高一些。比如说,苹果含糖量在8%-10%,100克苹果中的热量大约在50-60%千卡之间。这个数值和牛奶差不多,比大米、白面、饼干蛋糕却要低。所以,如果用水果来替代诱人的饼干甜点,甚至替代一部分米饭馒头,那是相当有利于减肥的。而且,不仅有利于减肥,还对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也有好处

不过,专家提醒,水果一天的摄入量还是需要有所限制的,不能过量。哪怕是那些看似热量并不高的水果,如果吃过量,最后吃进去的热量也很可观。比如西瓜,按10斤一个的薄皮品种计算,去掉瓜皮和瓜子,含有3500克(7斤)左右的瓜瓤。比较甜的西瓜中含糖约8%,3500克瓜瓤便含有280克碳水化合物。白米饭1碗(含100克大米,加上煮饭的水分,约230克重)约含有75克碳水化合物,按这样计算,1个10斤的薄皮西瓜相当于4碗米饭。对大部分女性来说,一餐吃掉两碗米饭不容易,但在餐后一边看电视一边用勺子吃掉半个西瓜并非难事。

    合理饮食才能保持好身材

范志红表示,如果正常吃三餐食物,再加大量水果,那只能增肥,不可能减肥。假如习惯于餐后吃水果的话,最好能够少吃几口饭菜,给水果留下一些“空位置”。

    近日,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则显示,越吃水果越容易产生饥饿感、越想吃高热量食物。

范志红表示,如果选择利用水果来帮助减肥,比较合理的方式,是餐前先吃些水果提升血糖,然后减少正餐主食,同时正常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可以只在某一餐用水果替代正餐主食,但要适当补充奶类、蛋类或豆制品,以便保证每一餐都有蛋白质的充足供应。考虑到牛奶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太低,豆制品和蛋类中的铁锌元素吸收率也较低,一天中一定要吃点肉或鱼,只需1-2两(去骨刺后的重量)就可以。为安心起见,最好再加上一粒复合营养素补充剂。

(来源:参考消息)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