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管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品味百态
品 味 百 态
 
找回工作热情,3招击退工作倦怠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想到要工作就提不起精神,不想起床?明明是“星期一焦虑症”,却从星期日晚上就开始郁闷?那么,你面临到的是现在大部分的工作者都会遇到的状况——工作倦怠。

但问题是,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如果又面临工作倦怠,每天都提不起劲,工作起来也相对变得痛苦,那该如何是好?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克服工作倦怠,甚至是保持对工作的热情?

我们先来看一下通常在什么样的状况下你会有工作倦怠?是因为每天都在做重复的事情,失去了工作的新鲜感?因为工作内容太难、负担太重,超过能力所及?工作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对工作环境不满意,但却碍于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只好继续在原职位“屈就”?其实总结这些原因,大部分的人会产生工作倦怠是因为在工作上失去了成就感,但又不知该如何突破。

要重新找回工作上的成就感,首先你要先找出让你快乐的事情是什么,然后就可以由此出发,一步一步作出正确的决定,击退工作倦怠。

第一招:跟自己聊个天吧

通常心情烦闷的时候,我们都会找家人或朋友好好的聊聊,抒发心情;但你有曾经好好跟自己对话,了解自己的想法吗?来,让我们来场与自己心灵的对话吧!找个静谧的空间,放上舒服的音乐,然后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我为什么要工作?我想从工作里获得什么?我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原因是否还存在?有哪些事情会让我感到有成就感?哪些事情会让我很开心?如果我失去现在的工作,最糟糕的状况是什么?

透过这几个问题,我们可以找出工作对我们的意义。工作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尽相同。以“吃”来说,对有些人而言,吃东西是为了维持生命的基本所需。因此,该吃东西的时候他们还是会认真的吃,但对于食材、料理过程、味道、摆盘等,就不会特别要求,而会把这些讲究的心思放在其它事情上面。但对有些人来说,民以食为天,吃是一种享受,因此除了色香味俱全外,更会花许多的心思在环境和气氛的营造上。这两者中,没有孰好孰坏,只是生活重心的不同罢了。

也因此,对我们来说工作可能是为了维持家庭的生计、成就感的来源,亦或是学习成长的地方。无论是何者,了解工作对你的意义,你才能衡量现在的工作是不是最适合你,并且决定要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工作。

第二招:拍拍自己的肩膀,说一声“辛苦了!”

前面提到打败工作倦怠的关键点是找回你对工作的成就感;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成就感是来自于哪里?是因为今天主管在会议中当着整个部门的人面前称赞你?还是客户在信件中特别感谢你的协助?亦或是因为表现优异而得到额外的奖金?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成就感来源,不过这些都是从外界来的,而且不会天天发生,那没有的时候怎么办呢?

其实我们每天辛苦的工作,做了哪些事情、有什么突破,就属我们自己最清楚。所以,就让我们当自己的嘉奖员吧!准备一个小本子,每天睡觉前花10分钟的时间,回想一下今天工作的内容,然后回答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今天有没有发生什么好玩的事?今天工作中什么时候最开心?今天工作中有没有新的尝试或新的突破?今天在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

列出你的回答后,回想一下今天这几件事情发生的时刻,好好记住当时的感觉,然后拍拍自己的肩膀,嘉奖一下自己,告诉自己:“辛苦了,今天也做的很棒!”然后记住这个感觉。每次当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或出现工作倦怠时,可以拿出小本子看一下,你会发现虽然这些事情不一定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但就像是慢跑的人,每次的成就可能是多跑一分钟,渐渐地变成多跑一圈,最后变成跑了长距离的马拉松。

所以,相信自己吧!每天做一点让自己快乐、有成就感的事,长久累积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远远超过你自己的想象。

第三招:来个小冒险吧!

说了那么多,但每天接触同样的工作,一定还是会有觉得被局限住的感觉。那就在周末或闲暇之余帮自己安排些小冒险吧!从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中,找出几项想要尝试的,或许是上个瑜珈课、进修语言课程,或是露营、城市小旅行等,只要是你平常工作中不会接触的领域都可以。透过这些小冒险,你会有机会和不同的人对话,帮助你开拓视野,让你可以从日常的工作中抽离,有了新的刺激,也才能开发不同的可能性。

现代人工作时间都很长,要一直长期的维持工作动力,必须要能找到方法激励自己。我们也常常忽略自己的需求,忘了要对自己好一点。所以,每天给自己一点点的时间,了解工作对自己的意义、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每天嘉许自己,并且帮自己开拓更多的可能性,相信你可以帮自己找到最适合的工作,而且保持对工作的热情。

(来源:参考消息)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