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资讯 行业协会 在京企业 组织建设 文件通知 博览清心 曝光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行业协会
行 业 协 会
 

 

 


北京市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文件

 

北建人协〔2018〕信字第02号



 
首都建筑业劳务分包及施工作业企业作业班组市场资信考核评价办法

 

    为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目标;贯彻住建部关于劳务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建立以实名制为基础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诚信体系要求;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决定建立健全首都建筑业劳务企业及施工作业企业、施工作业队、作业班组和全体务工人员的行业市场资信评价标准和实施制度,组织开展北京建筑业施工作业班组市场资信考核评价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首都建筑业劳务企业及施工作业企业的施工作业班组市场资信考核评价意义
    (一)适应《十三五规划》期间建筑业用工改革的需要,强化班组建设,建立一支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施工企业为主、以专业作业企业为辅的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根据建筑业改革发展要求,劳务企业资质将逐步取消,大力发展以班组为主的小微型作业企业,建筑劳务企业将逐步改为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为适应劳务企业的转型,必须加强施工作业队伍和作业班组建设,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劳务企业班组长组建专业作业企业。
    (二)开展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定是拓展劳务管理深度、夯实劳务管理基础,建立打造市场资信优秀品牌班组、淘汰不合格班组的行业自律机制,更是推动专业作业企业建设的重点工作。
    班组是劳务企业施工作业队最基层的管理组织。当前班组已经成为建筑市场专业化施工作业和企业内部协议承包作业任务的市场行为的主体之一。随着建筑业劳务用工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劳务企业发展方向更为明确,劳务企业转型为专业作业企业将是未来劳务企业发展的改革方向。施工作业班组也将逐步以建设大军中的小微型法人主体资格登上建筑舞台。
    二、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的组织实施
    (一)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范围
    1.凡协会会员单位参加北京市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开展的施工作业队市场资信考核评价的劳务企业施工队下属作业班组均应参加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
要求参加行业市场资信考核评价的施工队应积极组织所使用的作业班组参加行业资信评定,为成立专业作业企业取得行业认可的资信等级。
    2.各单位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可以采取区别情况、分步到位方式进行:
    (1)组织和要求总承包企业自有劳务企业的所有班组全部参评;
    (2)劳务企业当年申报的AAA特级队、AAA级优秀施工队所属专业班组全部参评;
    (3)要求各总承包企业进场使用的AA级及以下等级的施工作业队每支施工队不少于4个班组参加班组资信评价;
    (4)班组的市场资信考核评价要逐步做到京内、京外施工项目全覆盖,力争“十三五期末”95%以上的班组参加资信等级评价。
    3.没有设立班组的小型专业队(原则上50人以下),经集团劳务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可以不报班组参评,只参加施工队市场资信考核评价。
    4.人员规模在200人以上的,不得以班组名义参加评价,应参加施工队市场资信考核评价。
    (二)施工作业班组考核评价期限
    1.根据建筑业施工作业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特点,每年度开展一次施工作业班组的资信考核评价。
    2.施工作业班组的市场资信考核评价与施工作业队市场资信考核评价同期部署、同步申报评定等级、同步完成和公示。
    (三)施工作业班组考核评价的组织要求
    要求各组织单位高度重视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工作,要组织召开所属各单位施工队伍及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工作部署会,组织好项目部、二级公司和集团各级对进场使用的施工队及作业班组同步评价工作,逐年推进,做到京内、京外入场施工的施工队和作业班组资信考核全覆盖。
    三、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标准
    首都建筑业施工作业班组市场资信分为4个等级,即AAA特级班组、AAA级班组、A级班组、B级班组。
    (一)施工作业班组资信等级含义
1.AAA特级施工作业班组:班组的市场资信优异,是专业工种中的拔尖班组,是首都建筑业用工市场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中的最高级别。
    (1)AAA特级班组必须在较长期限内(三年以上)施工作业任务完成优秀;班组长具有较高管理能力,班组主要技工稳定,工人技能素质高;社会信誉好,未发生过安全、质量事故和造成过任何不稳定事件;是劳务企业施工作业队的顶尖班组及总承包企业的信得过优秀班组;
    (2)AAA特级班组必须在大型建设企业集团和本公司施工作业班组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评定后具有引领专业班组规范化建设作用;
    (3)最近连续三年(含)获得北京建筑业AAA特级、AAA级荣誉的施工作业队所属的专业班组具有优先评定权;
    (4)近三年参加过国家鲁班奖、金奖、银奖和北京市长城杯工程,并出色完成专业施工作业任务的专业班组具有优先评定权。
    2.AAA级施工作业班组:行业资信考核优秀,是同类型班组中的先进班组。
    (1)AAA级施工作业班组必须在较长期限内(三年以上)施工作业业绩优秀,班组长和技工骨干稳定;社会信誉好,未发生过安全、质量事故和造成过任何不稳定事件;是劳务企业及施工作业企业施工作业队的骨干班组及总承包企业的信得过优秀班组;
    (2)AAA级施工作业班组在大型建设企业集团和本公司施工作业班组中能够发挥先进作用,是专业工种中工人技能较高的信得过施工作业班组;
    (3)最近连续三年(含)获得北京建筑业AAA特级、AAA级荣誉的施工作业队所属的专业班组具有优先评定权;
    (4)参加过国家鲁班奖、金奖、银奖和北京市长城杯工程,并出色完成专业施工作业任务的专业班组具有优先评定权。
    3.A级施工作业班组:行业资信考核合格。
    (1)施工专业班组能够完成各项承包指标,能够全面履行承包合同;
    (2)班组长和主要技工比较稳定,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造成社会恶劣影响事件;
    (3)在考核期内信用可靠,信用风险小,是总承包企业施工作业班组建设中的基础力量。
    4.B级施工作业班组:行业资信考核基本合格。
    (1)施工作业班组基本能够完成各项承包指标,能够履行承包合同和履行社会责任;
    (2)班组人员基本稳定,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造成社会恶劣影响事件;
    (3)班组管理能力和专业施工能力一般。
    (二)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
    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按照四个方面、十个指标基本分数100分加重要指标加减分办法进行考核评价(具体评价标准和各项分数见评价标准表)。
    1.安全管理三项指标(25分);
    2.质量工期管理二项指标(25分);
    3.合同管理二项指标(25分);
    4.人员管理三项指标(25分)。
    (三)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分及定级
    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采用100分制,评定等级对应分值是:
    1.经复审评定施工作业班组综合得分≥105分可评为AAA特级施工作业班组;
    2.经复审评定施工作业班组综合得分≥100分可评为AAA级施工作业班组;
    3.经复审评定施工作业班组综合得分≥90分可评为A级施工作业班组;
    4.经复审评定施工作业班组综合得分≥80分可评为B级施工作业班组。
    四、建立不合格班组清退制度和“黑名单制度”
    (一)市住建委市场评价不合格企业所属班组及施工作业班组综合得分低于80分的班组不予评定市场资信等级,应予清退,不得列入合格用工名录。
    (二)对发生严重安全、质量事故的责任班组或发生严重影响企业及社会不稳定事件的班组长和恶意闹事工人列入行业“黑名单”,在企业及行业发布,清退出首都建筑业用工市场。
    五、资信考核评价的作用
    (一)规范首都建筑业施工作业用工市场,通过年度考核选优汰劣,建立企业及行业合格班组用工资源库和增强行业调剂用工资源,建设首都建筑业合格稳定的施工作业班组队伍。
    (二)按照行业自律的要求,凡不具备行业资信评价等级或无故不参加首都建筑业年度市场资信考核评价的施工作业班组,下一年度不应列入协会及会员单位企业合格用工班组供应名录,不应在本协会会员单位范围内承接劳务施工作业任务。
    (三)企业重要工程、重点工程应优先使用AAA级及AAA特级资信班组施工作业,A级资信班组原则上应主要在一般工程中使用,B级班组要考察后慎重使用。
    (四)凡被评定为资信不合格班组或列入“黑名单”的班组长及个别恶意闹事工人,不得在会员单位及首都建筑市场使用。
    六、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的相关规定
    (一)严格标准,严肃考核,严禁弄虚作假,保证定级准确。
    各单位申报的施工作业班组评定分数和定级必须与该班组全年履行承包协议情况及综合实力相吻合。
    (二)按规定控制各级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比例
    1.AAA特级施工作业班组评审比例控制在申报班组总数5%-10%;
    2.AAA级施工作业班组评审比例控制在30%-35%;
    3.A级和B级施工作业班组评审比例不限。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作业班组市场资信等级评审比例进行调整。
    (三)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评价的加分规定和破格定级办法
    1.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评价的破格定级
    对业绩优异、综合实力突出,需要破格评定的施工作业班组,应由班组所在施工作业队提出,由集团公司劳务主管部门或各省(市)驻京建管处单列材料在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上提出,经全委会同意方可评定。
    2.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评价加分规定
    (1)对施工作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获得国家和北京市奖项的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加分须提交由总包方开据的该班组所属的劳务公司或施工作业队获奖工程的参加证明或奖状;同时应有总承包单位项目部签章。如若不能提供,视为加分项无效。
    (2)对评为上一年度AAA特级队的所属作业班组经考核业绩突出的可予以5分以下的加分;被评为上一年度AAA级施工作业队所属的作业班组经考核业绩突出的可予以3分以下的加分;被评为上一年度AA级施工作业队所属的作业班组经考核业绩突出的可予以2分以下的加分。
    3.企业重要工程、重点工程应优先使用AAA级及AAA特级资信班组施工作业,A级资信班组原则上应主要在一般工程中使用,B级班组要考察后慎重使用。
    4.对初次进京或本企业初次使用的施工作业班组定级办法
    (1)初次进京或本企业初次使用的施工作业班组,劳务企业或施工作业企业和用工企业在进场使用前可按本办法规定进行初审评价考核,对初次进京的施工作业班组评定结果原则上最高暂定为A级作业班组;
    (2)对初次使用的施工作业班组每年年末由用工企业或其上级企业申报,随施工作业队信用考评同步申报行业资信等级,经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考核复审定级。
    5.资信降级规定
    对管理不规范,人员流失严重,发生安全、质量、不稳定等事件的作业班组应视情节轻重由企业申报,经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核实后予以降级或清退处理。原资信定级作废。
    七、申报方式和评定程序
    (一)班组所在施工队和项目部两级打分初评
    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采取作业班组自主申报,所在施工作业队打分和申报等级,总承包企业项目部负责审核并负责调整打分和初定等级,随施工作业队的资信考核评价同步申报评价方式进行。
    (二)二级公司和集团公司负责审核把关和调控比例
    1.二级公司负责调整控制本公司各级资信班组比例和检查各等级班组评定分数符合文件规定后上报集团公司。
    2.集团公司负责调整控制本集团使用的各等级资信班组比例符合文件规定,经协会网站上报人力资源协会。
    3.二级公司、集团公司和劳务公司不打分,重点负责控制AAA特级及AAA级优秀班组比例,审核决定上“黑名单”班组。
    (三)班组资信评定须经过班组和施工队申报、初审打分定级、复审评定、社会公示四个阶段程序。
    班组资信最后由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审核定级和进行社会公示。
    (四)申报可按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相关文件规定,由集团公司、各省(市)驻京建管处、各区县协会及劳务公司(或施工作业企业)分别组织申报。
    八、申报时间及所需材料
    (一)申报及证书颁发时间
    1.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于每年第四季度组织施工作业队及作业班组进行资信考核评价申报,超过当年文件规定时限原则上不予受理。
    2.凡未对所属作业班组进行市场资信评价申报的施工作业队,网上申报时将予以提示,补充班组评定资料后方可通过提交;提示后仍未按规定对所属作业班组进行市场资信评价申报的施工作业队,当年不予评价施工作业队市场资信等级,不纳入行业合格用工名录。
    3.通过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并定级的班组将由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颁发北京建筑行业施工作业班组资信等级证书,并向社会发布评价结果。
    (二)所需上报材料
    1.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采取同施工队长资信考核评价一张申报表的形式由施工作业队网上填报《建筑业劳务分包企业施工作业队及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申报表》。协会定期保留以往施工作业队长市场资信等级评价基本信息。
参加过市场资信等级评价的施工作业队长,可输入队长本人身份证号码查询并修改即可提交。
    首次参评的施工作业队队长按照申报表内容进行逐一填写,要求必须填写企业全称。考核评价申报表增加施工作业班组的内容。
    2.申报施工作业班组市场资信采取网上申报方式,不接受纸质版申报。
    3.申报单位需提交施工作业班组长近期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一张。由各建筑集团公司、各省(市)驻京建管处、各区县建筑行业协会或无上级集团公司的总包企业,按照照片整理的规定格式粘贴(照片整理的格式查看附件)。
    4.由各建筑集团公司、各省(市)驻京建管处、各区县建筑行业协会或无上级集团公司的总包企业,上报一份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初评明细表和汇总表(按协会统一的表格填报)。
    5.各组织单位应当按照时间要求,及时上报各项材料,数据盘一律使用EXCEL做表;汇总表上须加盖企业公章。同时上报数据盘(U盘)或将电子数据发送至QQ:906971547、859231998。
    九、评价结果发布
    (一)施工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结果和施工作业队资信考核评价结果一起在以下三级网站上发布:
    1.政府网站: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网站“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
    2.协会网站:“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网站”;
    3.企业网站:北京市各大集团、协会会员网站;
    资信考核评价结果由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存档。
    (二)由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和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颁发的《建筑业施工作业班组资信等级证书》,可以作为劳务企业施工队班组参加首都和全国建筑工程时承揽班组及专业工种施工作业任务的重要资信凭证。
    十、考核施工队作业班组和建立企业及行业合格用工资源库服务费
    (一)按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关于施工作业队伍考核建库服务费收费标准和管理的试行规定》执行。
    (二)申报评价的班组由所在施工队负责缴纳考核建库服务费。组织施工队和班组资信考核的单位,负责统一收取后与施工作业队考核建库服务费同步交到协会财务部。
    (三)当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新的规定时,协会应按相关政策法规修订收费办法。
    十一、附 则
    (一)本办法解释权属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市场资信考评委员会和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
    (二)本办法遇国家政策和北京市法规有重大调整时,由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负责统一调整。
    (三)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附件:首都建筑业劳务分包及施工作业企业作业班组资信考核评价标准。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六日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